昆嵛山保护区农业农村和经济发展局
关于印发昆嵛山保护区2024年“春风护农”
行动农资领域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4-03-11  信息来源:昆嵛山保护区农业农村和经济发展局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昆嵛山保护区农业农村和经济发展

关于印发昆嵛山保护区2024“春风护农”

行动农资领域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属相关科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切实做好农资打假和监管工作,维护农民利益,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昆嵛山保护区农业农村和经济发展局制定了《昆嵛山保护区2024“春风护农”行动农资领域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认真贯彻执行。

 

                                                                                            昆嵛山保护区农业农村和经济发展局

                                                                                      2024年3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昆嵛山保护区2024“春风护农”行动

农资领域专项治理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标本兼治、打防结合、属地落实,以净化农资市场为主线,建立常态化监管与专项治理有效衔接机制。围绕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严管重打,查处一批农资违法案件,曝光一批制假售假典型案件,规范农资生产经营主体,持续维护农资市场良好秩序,保障农民用上合格放心农资,为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质保供提供有力支撑。

二、工作重点

全面梳理近年来农资领域违法案件,以涉案主体为重点,开展“回头看”;加强行业监管,对全区农资生产经营单位开展集中检查;加大对违法生产经营假劣农资产品案件查处力度。

种子:重点查处侵犯植物新品种权、生产经营假劣种子、套牌侵权、未审先推、无证生产经营、包装标签和使用说明不规范、无生产经营档案、无植物检疫证、经营未登记备案品种等违法违规行为。

农药:重点查处生产经营违法添加未登记成分、有效成分不足等假劣农药和无证生产经营、套用或冒用登记证、包装及标签标识不合规、未如实记录购销台账等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生产经营禁用农药、假冒伪劣农药、隐性添加农药等行为。

肥料:重点查处未依法登记、假冒伪造登记证,生产经营的登记产品中有效成分含量不足、一证多用、肥料产品标称具有农药功能,水溶性肥料添加植物生长调节剂、标签标识不规范等行为。

饲料:重点查处违禁成份隐性添加、无证生产、超范围生产假劣饲料及饲料添加剂产品等违法行为。

兽药:重点查处无证生产、生产、经营、使用假劣兽药等违法行为。

三、工作任务

3月初到4月底,利用2个月的时间开展集中治理。

(一)开展农资市场大排查、大检查。在健全完善县域投入品生产经营主体“一张图”工程的基础上,对辖区内农资生产经营单位集中开展一次拉网式排查,全面摸清底数。调集人员力量在春季农资销售使用旺季对农资经营店进行集中检查,对农膜、反光膜等农资废弃物回收情况进行全面摸排。

(二)加强行业监管。提升监管针对性和指向性,利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和“互联网+监管”等手段,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履行主体责任,规范生产经营,树立守法意识,从源头上把牢安全关。

(三)加大违法案件查处。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一律从严从快查处查处和曝光一批典型案件,对不法分子形成有效震慑。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属相关科室要深刻认识农资领域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坚决守住农资质量安全底线。为做好集中治理工作,区农业农村和经济发展局分管领导牵头负责,成立由社会发展科、农业农村科、经济管理科等科室组成的专项治理工作专班。

(二)强化督导检查。要认真落实工作要求,细化完善本级方案,抓实专项治理工作,督促农资经营单位建立台账,记录农资的进、销货台账,及时准确报送季度经营数据信息。抓好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切实保护农业生态环境。

(三)强化舆论宣传。开展普法宣传,加大对农业法律法规和科学使用农业投入品及治理成果的宣传,营造专项治理的浓厚氛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