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区农民朋友一份信——农机篇

日期:2021-06-06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机手朋友们,你们好!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只有做到安全生产,才能确保发家致富。当前,农业生产活动频繁,农业机械使用率高,为了您和家庭的安全、幸福、美满,和我们一起共同营造农机“安全生产月”活动良好的社会氛围,请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努力做到以下事项:

1.请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等有关农机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

2.驾驶员必须经考试取得农机驾驶证;拖拉机、联合收获机必须领取牌照,并定期参加安全技术检验。驾驶拖拉机和联合收获机时,必须携带驾驶证和行驶证;不准将机械交给无驾驶证的人员驾驶。

3.参加作业的拖拉机、联合收获机必须配备有效的消防器材;传动和危险部位应有安全防护装置,并有明显的安全警告标志;作业区严禁烟火。

4.拖拉机、联合收获机保养、清除杂物和排除故障,应在停机或切断动力后进行。严禁在机器运转时排除故障;禁止在排除故障时启动发动机或接合动力挡;禁止在未停机时将手伸入出粮口或排草口清除堵塞。

5.联合收获机在道路行驶或转移时,应将左、右制动板锁住,收割机割台提升到最高位置,并予以锁定。严禁拖拉机和牵引机具上载人,田间作业时,要人不离车,禁止跳上跳下。

6.严禁酒后驾驶拖拉机、联合收获机;不准驾驶安全设施不全或机件失灵的机械:驾驶拖拉机、联合收获机时,不准穿拖鞋、吸烟、饮食、闲谈或有其他妨碍安全作业的行为。

7.拖拉机联合收获机启动或者行驶时,应注意观察周围作业环境,确认安全后方可启动行驶;机械运转时,不准离开工作岗位;不准在作业区内躺卧或携带儿童进行作业,禁止人员靠近、攀爬作业机械。

8.严禁拖拉机载人和客货混载。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是农业生产工具,设计结构不适于载人,要做到“牵引架上不站人,挡泥板上不坐人”。

9.拖拉机运输机组(带挂车拖拉机)上路行驶必须取得专门的拖拉机运输机组牌照,并依法投保交强险;禁止农田作业拖拉机私自加挂挂车从事道路运输作业!

10.小型手扶旋耕机作业时,严禁挂倒挡!如果确要倒车进行田间转移或清理杂草时,切记一定要先切断旋耕机动力!

最后,如果您的拖拉机驾驶证已到期,请咨询区农业农村和经济发展局办理驾驶证到期换证业务,我们将竭诚为您服务!祝您生活愉快,家庭幸福!

 

 

区农业农村和经济发展局

                                       2021年6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