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590311377U/2021-00281 成文日期 2021-09-03
发布机构: 昆嵛山保护区应急管理局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昆嵛山保护区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田长制政策解读

日期:2021-12-21  信息来源:昆嵛山保护区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一、田长制的定义

田长制是指为落实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而建立的以行政村为单元的网格化管理机制,通过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分层级设置农田网格,区、镇、村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别担任本辖区内一级、二级、三级田长,从而实现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网格化监管。

 二、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促进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国家、省、市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田长制工作进行部署,根据《烟台市耕地保护田长制实施意见》,结合我区实际,起草了《方案》,并召开了专题会议,征求了相关单位意见建议进行讨论修改。

三、制定依据

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中发〔2017〕4号)、《自然资源部 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工作的通知》(自然资规〔2019〕9号)、《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的指导意见》(鲁自然资发〔2020〕11号)和《烟台市耕地保护田长制实施意见》。

四、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为7部分,分别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方法步骤、田长设置及职责、工作组织分工、保障措施。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要求,强化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责任全覆盖为目标,实现保护责任全覆盖,形成各级各部门密切合作、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着力保障全区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升,生态有改善,保障粮食安全。

(二)基本原则。明确了始终坚持严保严管、属地管理、协调推进的工作原则。

(三)工作目标。充分调动农村经济组织和农民保护耕地的积极性,在全范围内建立耕地保护田长制,将耕地保护任务落实到责任人、责任地块和责任网格,建立耕地保护基层治理机制,切实增强全社会保护耕地的自觉性和责任意识,达到预期的耕地保护目标。

(四)方法步骤。明确了工作准备、实施推进、全面实施、考核验收四个步骤阶段。

(五)田长设置及职责。明确了分级设立田长负责制,并明确了各级田长责任。

(六)工作组织分工。明确相关部门的工作组织内容。

(七)保障措施。明确了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逐级负责机制、建立群众参与机制建立考核奖惩机制等要求。

五、 发文形式及公开属性

《昆嵛山保护区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田长制实施方案》以昆嵛山保护区工委管委办公室名义印发,并主动公开。



   相关文件:http://kys.yantai.gov.cn/art/2020/3/31/art_100837_23520.html?xxgkhide=1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