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客户端 昆嵛山“第一书记”朱贵绪:退伍不褪色,实干显风采

日期:2020-08-06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2017年,朱贵绪从部队退伍后,进入昆嵛山保护区昆嵛山林场工作。2019年9月,朱贵绪被组织选派到烟台市重点贫困村——昆嵛镇义合庄村担任第一书记。近一年来,他将自己所有的智慧和努力献给了村庄,将自己的全部热情和汗水献给了群众,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成为村子的领路人,群众的贴心人。

筑牢核心堡垒,夯实基层基础

村党支部是党在农村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抓好农村党支部建设至关重要。作为第一书记,驻村后朱贵绪首先从抓党建、筑堡垒工作入手,坚持带头参加组织活动、带头讲党课,常态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带领全村党员共同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民法典等文件,加强党性修养,凝聚党员力量。

“党组织派我到村扶贫,是对我的信任,更是给我的责任。”,朱贵绪始终记得自己身上的担子。2020年“七一”前夕,为了提升村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朱贵绪组织全村党员参观了昆嵛山革命纪念馆、岳姑殿一一·四暴动策源地、杨子荣胶东红色党性基地,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开展红色教育。

“不会干的我们一起学,搞不懂的我们一起研究。”这是朱贵绪和村干部常说的一句话。驻村后,朱贵绪发现,农村党员干部虽然工作热情很高,但有些业务不熟悉,落实工作相对滞后。为此,朱贵绪和村干部结成帮带对子,通过理思路、标重点等方式,互相学习、督促进步。通过这种方式,朱贵绪和村干部沟通多了,大家拧成一股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也提高了,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号召力不断增强。

用心服务群众,凝聚群众感情

群众工作无小事。“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 朱贵绪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初来乍到,对村庄情况不熟悉,为了了解村情民意,朱贵绪深入农户走访,走访发现村里老人理发不方便、不及时,他就自费购买理发工具,利用在部队上学到的手艺,主动登门为全村老人理发,村民柳言秀已经96岁,看着朱贵绪给他修剪的发型,激动地说:“我活到这把岁数,没想到还有人上门给我理发,不要钱还陪我聊聊家长里短,共产党的政策真是好啊!”

贫困户曲恒利无儿无女,患有偏瘫,朱贵绪得知情况后,一边照顾老人起居、送医送药,一边协调帮助办理集中供养手续,最终老人顺利进入莒格庄镇养老院安享晚年。临走时,老人握着朱贵绪的手,“我做梦也没想到老了老了,还能享这个福。” 曲恒利热泪盈眶,朱贵绪也感动落泪,他觉得老百姓的满意,是对自己的工作最大的认可。

如今,义合庄村全村老少没有不认识朱贵绪的,大家真心把他当亲人,他也真心把村民当家人。只要村民找到他,大事小事他都放在心上,防疫、防火、上门为老人量血压、为村民写春联……细微之处见真情。朱贵绪把村民的小事当大事办,用真心换真情,用付出换肯定,他用愚公移山的精神为村民解决一个个困难,村民们从心底接纳了这位踏踏实实干事的“第一书记”。

聚焦乡村振兴,拓宽致富门路

目标就是动力,思路决定出路。义合庄村一直以苹果种植为主,为帮助更多的村民增收,朱贵绪从全局谋划,带领村干部集思广益,立足实际调整全村种植结构,在保证苹果产业稳步增收的前提下,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种植“烟薯25”30亩,创造20多个就业岗位的同时,也给村民们带来了新的致富手段。

为了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他积极想办法协调,带领村文艺骨干组建锣鼓队、秧歌队,集思广益为村凉亭命名,为村里每条路都起了新的有特别意义的名称,不仅增加了村子的文化气息,也让村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

驻村以来,义合庄村自来水全部改造完成,黄垒河拦河坝工程也修建完工,还有全村损坏的路灯……这一桩桩,一件件,朱贵绪真心把自己当成了村里人,用心守护着村庄的点点滴滴。

担任第一书记以后,“5+2”“白+黑”成为工作常态,少了给家人的陪伴,多了对妻子的愧疚,但是,面对决胜脱贫攻坚的“硬任务”和村民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朱贵绪义无反顾,他舍小家顾大家,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敢于担当的工作作风,诠释了“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