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日报 昆嵛山自然保护区昆嵛镇福寿庄村第一书记王益星
为了百姓全心付出

日期:2020-07-29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昆嵛镇福寿庄村第一书记王益星(左)

怀揣着回报农村、服务乡亲的渴望与梦想,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王益星加入到昆嵛山自然保护区脱贫奔小康的大军中,成为昆嵛镇福寿庄村第一书记。从机关办公室到农家大院,他迅速转变角色,以一片赤诚之心投身于基层,为全村百姓逐个缴纳医保,为困难群众换车胎、修电视、装监控,帮助老人种地、收菜,为村民打印健康通行码······办实事的他成了百姓的“贴心人”。

福寿庄村共158户、46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6户11人。为了真正了解基层群众所想、所需,他随身携带记录本,挨家挨户登门拜访。用了一个周的时间,他摸清贫困群众的详细情况,制定出帮扶计划。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全村走访一遍,掌握第一手资料,光记录本就用了5本。

贫困户杜文俭今年86岁,屋内后木窗严重漏风,王益星了解情况后,想方设法向政府部门、社会慈善组织申请资金,将家中所有老木窗全部换成铝合金窗,老人喜笑颜开。贫困户曲恒花今年78岁,庭院门楼和院墙年久失修,有倒塌风险,是她多年的心病,王益星积极申请资金,联系建筑队,将门楼和院墙拆掉重建,老人终于能够睡个踏实觉。像这样为百姓服务的“小事”不胜枚举。一户户敲门、一次次服务、一家家叮嘱,王益星的脚印很快布满了村庄的大街小巷,他用极大的热情和付出将群众的“小事”快办、办实、办好,村民们都说:“政府派的干部没架子,走家串户办实事,比自家亲戚还实在!”

福寿庄村民主要收入来自苹果种植,近年来,由于品种落后、树龄老化等因素,苹果产量、品质降低,村民辛苦干一年也赚不了多少钱。王益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改变这一局面,经过多次外出考察以及与村干部、村民反复商议,最终与村“两委”定下了“苹果产业升级、培育茶叶产业”的两个方向。一方面,他带领村民到市农科院、市现代果业研究院学习苹果种植管理先进技术,引进新品种,邀请专家到村开展技术咨询、示范,力求通过科学种植推动苹果产业升级,继续发展壮大苹果产业。另一方面,根据本地生态气候特点,依托本村君沅茶场技术实力,他大力推动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鲁甲一号”有机茶园40余亩。“正常情况下,茶树明年就可以采摘与销售,先让老百姓见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再发动更多的百姓入社,流转更多的土地种植茶树,这样以来在未来的几十年,老百姓都会有源源不断的收入。”王益星说。

不仅是扶贫,王益星还接连投入到 “防疫”、“防火”工作中。“两防”期间,他舍弃“小家”,身先士卒,连续奋战在第一线,用血肉之躯筑起保卫百姓的钢铁防线,这些让他彻底告别休息日,加班加点成了习惯。孩子很长时间见不到爸爸,想他时只能打个视频电话,他成了名副其实的“微信爸爸”······

“百姓事无小事,为了老百姓能过上好日子,付出再多也无所畏惧。”一句朴素的话语,道出了王益星扎根基层的“初心”。他已经做好了准备,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决心与群众一起攻坚克难,在抓好疫情、火情防控的同时,大力发展扶贫产业,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早日让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