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开展松材线虫病综合治理

日期:2019-08-16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松材线虫病是最具危险性和传染性的森林病害之一,被称为松树的“癌症”。我区松林面积占林地面积一半以上,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意义十分重大。近日,昆嵛山保护区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强化措施,积极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加强专业监测队伍建设,强化普查、监测措施,严禁一切松类苗木及制品进入保护区,像抓森林防火一样抓松材线虫病防控,构筑起松材线虫病防控的严密体系,切实保障森林资源安全。

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分工。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方案》和昆嵛山保护区《昆嵛山保护区松材线虫病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的要求,按照省市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部署,结合昆嵛山林场松林资源分布和疫病发生情况,围绕普查监测、检疫鉴定、防控治理三个重点环节,制定了《昆嵛山林场松材线虫病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成立了昆嵛山林场松材线虫病综合治理领导小组,明确了责任分工。

重在预防,严格普查检疫。昆嵛山林场对境内所有松林分布的272个小班地块,划分责任人,逐一进行普查。各分场组织建立专业普查队伍,按照松材线虫病防控方案规定的时间要求,春秋两季开展精细化普查,全面建立普查小班档案。林场各分场根据松林分布状况和地形情况,规划、制定出明确、可行的固定踏查路线,一旦发现松树枯死、松针变色等异常情况,立即按照有关要求进行取样送检,分子检测鉴定,确认是否感染松材线虫病。一旦确认感染松材线虫病,标记新发疫点并立即进行详查。

综合防治,加强疫木清理。在松材线虫病除治中,清除林间病死木是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方法。病死木清除是否彻底直接关系到除治工作的成效。昆嵛山林场使用粉碎(削片)机对疫木进行粉碎(削片)处理,对于山高坡陡、不通道路、人迹罕至,且疫木不能采取粉碎(削片)、烧毁等处理措施的特殊地点,使用钢丝网罩进行就地处理。

一直以来,昆嵛山保护区非常重视松材线虫病的防控工作,加强检疫封锁、普查监测、分子检测等工作的落实,购买了大型进口粉碎机、无人机等先进工具用于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得到了国内一流专家、业内同行的充分肯定。接下来,我区将不断提高对松材线虫病危害严重性和防控形势严峻性的认识,切实增强监测普查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因地制宜,总结经验,摸索出一条适合昆嵛山保护区的松材线虫病防控体系,做到松材线虫病可防可控,确保我区旗舰物种——赤松的生态安全。

供稿:区党群工作部  王颖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